Flume进阶

1、Flume基本框架

1. Event

Event 是 Flume NG 数据传输的基本单元。类似于 JMS 和消息系统中的消息。一个 Event 由标题和正文组成:前者是键/值映射,后者是任意字节数组。

2. Source

数据收集组件,从外部数据源收集数据,并存储到 Channel 中。

Source类型

  • (1)监控后台日志:exec
  • (2)监控后台产生日志的端口:netcat

3. Channel

Channel 是源和接收器之间的管道,用于临时存储数据。可以是内存或持久化的文件系统:

  • Memory Channel : 使用内存,优点是速度快,但数据可能会丢失 (如突然宕机);
  • File Channel : 使用持久化的文件系统,优点是能保证数据不丢失,但是速度慢。

4. Sink

Sink 的主要功能从 Channel 中读取 Event ,并将其存入外部存储系统或将其转发到下一个Source ,成功后再从 Channel 中移除 Event

5. Agent

是一个独立的 (JVM) 进程,包含 SourceChannelSink 等组件。

2、Flume事务

Flume 的事务机制(类似数据库的事务机制):Flume 使用两个独立的事务分别负责从SoucrceChannel,以及从 ChannelSink 的事件传递。比如 spooling directory source 为文件的每一行创建一个事件,一旦事务中所有的事件全部传递到 Channel 且提交成功,那么 Soucrce 就将该文件标记为完成。同理,事务以类似的方式处理从 ChannelSink 的传递过程,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使得事件无法记录,那么事务将会回滚。且所有的事件都会保持到 Channel 中,等待重新传递。

3、Flume Agent 内部原理

重要组件:

1)ChannelSelector

ChannelSelector 的作用就是选出 Event 将要被发往哪个 Channel。其共有两种类型,分别是 Replicating(复制)和 Multiplexing(多路复用)。

ReplicatingSelector 会将同一个 Event 发往所有的 ChannelMultiplexing 会根据相应的原则,将不同的 Event 发往不同的 Channel

2)SinkProcessor

SinkProcessor 共 有 三 种 类 型 , 分 别 是 DefaultSinkProcessorLoadBalancingSinkProcessorFailoverSinkProcessor

DefaultSinkProcessor 对 应 的 是 单 个 的 SinkLoadBalancingSinkProcessorFailoverSinkProcessor 对应的是 Sink GroupLoadBalancingSinkProcessor 可以实现负载均衡的功能,FailoverSinkProcessor 可以实现故障转移的功能。

4、Flume 拓扑结构

(1)、简单串联

这种模式是将多个 flume 顺序连接起来了,从最初的 source 开始到最终 sink 传送的目的存储系统。此模式不建议桥接过多的 flume 数量,flume 数量过多不仅会影响传输速率,而且一旦传输过程中某个节点 flume 宕机,会影响整个传输系统。

(2)、复制和多路复用

Flume 支持将事件流向一个或者多个目的地。这种模式可以将相同数据复制到多个channel 中,或者将不同数据分发到不同的 channel 中,sink 可以选择传送到不同的目的地。

(3)、负载均衡和故障转移

Flume支持使用将多个sink逻辑上分到一个sink组,sink组配合不同的SinkProcessor可以实现负载均衡和错误恢复的功能。

(4)、聚合

这种模式是我们最常见的,也非常实用,日常 web 应用通常分布在上百个服务器,大者甚至上千个、上万个服务器。产生的日志,处理起来也非常麻烦。用 flume 的这种组合方式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每台服务器部署一个 flume 采集日志,传送到一个集中收集日志的flume,再由此 flume 上传到 hdfshivehbase 等,进行日志分析。

5、 Flume 参数调优

(1). Source

增加 Source 个(使用 Tair Dir Source 时可增加 FileGroups 个数)可以增大 Source 的读取数据的能力。例如:当某一个目录产生的文件过多时需要将这个文件目录拆分成多个文件目录,同时配置好多个 Source 以保证 Source 有足够的能力获取到新产生的数据。

batchSize 参数决定 Source 一次批量运输到 Channel 的 event 条数,适当调大这个参数可以提高 Source 搬运 Event 到 Channel 时的性能。

(2). Channel

type 选择 memory 时 Channel 的性能最好,但是如果 Flume 进程意外挂掉可能会丢失数据。type 选择 file 时 Channel 的容错性更好,但是性能上会比 memory channel 差。

使用 file ChanneldataDirs 配置多个不同盘下的目录可以提高性能。

Capacity 参数决定 Channel 可容纳最大的 event 条数。transactionCapacity 参数决定每次 Source 往 channel 里面写的最大 event 条数和每次 Sink 从 channel 里面读的最大 event条数。transactionCapacity 需要大于 Source 和 Sink 的 batchSize 参数。

(3). Sink

增加 Sink 的个数可以增加 Sink 消费 event 的能力。Sink 也不是越多越好够用就行,过多的 Sink 会占用系统资源,造成系统资源不必要的浪费。

batchSize 参数决定 Sink 一次批量从 Channel 读取的 event 条数,适当调大这个参数可以提高 Sink 从 Channel 搬出 event 的性能。

6、Flume Channel Selectors